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3-22

李洁:

2017-03-21 17:48:19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今天我们召开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李鹰司长、建设与管理司刘伟平司长、水资源司石秋池副司长,出席发布会的领导还有新闻宣传中心周文凤主任,下面首先请李鹰司长介绍有关情况。2017-03-21 09:30

李鹰:

2017-03-21 17:48:36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水利事业的关心、支持!2017-03-21 09:31

李鹰:

2017-03-21 17:48:53

明天是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实施后,为宣传贯彻水法,水利部确定明年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从1994年开始,将“中国水周”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stewater”,即“废水”。我国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03-21 09:33

李鹰:

2017-03-21 17:49:5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意见》。《意见》出台后,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狠抓贯彻落实,各地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建立河长制各项工作。总体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局良好。

 

  一,水利部等部门狠抓贯彻落实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水利部和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林业局等十部委联合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2017-03-21 09:35

李鹰:

2017-03-21 17:50:38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水利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要求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已在全省(市)范围内实施河长制的地区,力争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其他省(区、市)力争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确保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

 

  三是建立督导机制。水利部成立了由陈雷部长担任组长的水利部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领导牵头、司局包省、流域机构包片的督导检查机制。同时,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3月2日-12日,水利部派出16个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第一次督导检查。

  四是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国务院批准同意建立由水利部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指导各省(区、市)制定、实施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监督检查、总结、通报各地对《意见》及其配套措施的执行情况,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行过程中的重大问题。2017-03-21 09:37

李鹰:

2017-03-21 17:51:27

五是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作用。长江水利委员会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加强对流域内各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技术支撑。淮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制定了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跨省省界河流河长的协调,做好监督检查。太湖流域管理局出台《关于推进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流域片率先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河长向村(社区)拓展,力争建成五级河长体系。结合流域片河湖特点,在全面加强河长制六项工作的同时,细化实化了八项具体任务,提出了建议由省级党政领导担任河长的主要河道(湖泊)名录,以及创新河湖管护、科学设置河道警长(片长)等具体措施。同时,建立了局领导分片指导、业务部门对口联系、全局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六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水利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建立了河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各省(区、市)按旬报送贯彻落实进展情况。

  七是开展交流培训。水利部举办了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各地在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召开了淮河流域片推进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培训班暨现场交流会,研究加快推进河长制相关工作。2017-03-21 09:37

李鹰:

2017-03-21 17:52:23

二,各地抓紧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传达贯彻中央精神。27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冰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各省(区、市)党政领导均对贯彻落实《意见》、推行河长制工作做出批示。

  二是抓紧制定省级工作方案。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开展了省级工作方案编制工作。其中,上海、湖北、陕西、辽宁、湖南、安徽、河北、福建、江苏、重庆、浙江等11个省(市)工作方案已由省级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三是明确省级总河长和河长办设置。13个省(市)明确了省级总河长,分别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明确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设在水利部门,浙江省河长办与省五水共治办合署办公。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一些省份在推行河长制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如北京市建立了全市河湖生态环境检查通道制度;天津市建立了监督考核、公众参与、资金保障等三项工作机制;江苏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浙江省建立了河长巡查制度、河长会议制度、河长报告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江西省出台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核制度;上海、广东省(直辖市)建立了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

  五是明确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时间节点。22个省(区、市)明确在2017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9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明确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2017-03-21 09:38

李鹰:

2017-03-21 17:53:20

三、各地的典型经验及做法

 

  各省(区、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结合本地河湖管理保护实际,积极探索了很多有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是河长体系延伸到村级。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14个省(区)提出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一河一策”。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省级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推行“一河一策”的工作安排,吉林省、四川省已启动“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山西、福建、江西、湖北等省着手建立“一河一档;北京、上海、江苏、广西、重庆等省(区、市)的一些市、县(区)已编制完成部分河流“一河一策”方案。

  三是创新执法和督察机制。四川省绵阳市、遂宁市,福建省龙岩市,浙江省台州市、温州市,甘肃省定西市推行“河道警长制”,实现“河道警长”与“河长”配套。云南省将建立省、州(市)、县三级督察体系,由党委副书记任总督察,纪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督察,加强河长制的督察推进和专项纪律检查。

  四是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浙江、福建等省探索设立“河道支援者”、“巾帼护水岗”、“河小二”、“河小青”等,充分发挥全社会管理河湖、保护河湖的积极性,大力推行全民治水。

  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天津等省(市)推行了河湖网格化管理;江苏省利用卫星遥感加强对河湖水域的监测;浙江省在钱塘江流域建立了包含河长信息、河道信息、公示牌信息、河长巡查日志、巡查轨迹等内容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贵州省将建立河湖管理保护大数据平台;还有一些省建立了河长制工作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信平台;福建省三明市、泉州市实行了“易信晒河”、“微信治河”。 2017-03-21 09:38

李鹰:

2017-03-21 17:54:20

2017年是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关键一年,水利部将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抓好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按照一省一单的方式,向各地通报检查结果和整改要求,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地区,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作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三是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特别是面向市、县、乡等基层单位以及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的培训。同时,针对河长制实施中的共性或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经验。

  四是狠抓考核监督,督促各地建立健全考核问责制度,加强对本行政区域河长考核,并将实行河长制情况纳入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会同环境保护部制定河长制实施评估技术大纲,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中期评估。

  五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河湖执法巡查制度,组织各地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水域岸线、非法采砂等涉河湖水事违法行为。

六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河长制的认识,带动全民参与河湖治理行动。

  各位记者朋友,以上是今天我向大家通报的主要内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2017-03-21 09:39

李洁:

2017-03-21 17:54:41

谢谢李司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2017-03-21 09:40

人民日报社记者:

2017-03-21 17:54:55

您刚才提到2017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我们在当前的一些河湖中的违法问题,我们会采取哪些措施?2017-03-21 09:41

李鹰:

2017-03-21 17:55:48

这些年在河湖管理工作中,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实践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造成的问题,如河湖管理中越权审批、未批先建造成的非法侵占水域岸线,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一些建筑物直接建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影响防洪和河势稳定。还有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破坏水工程等等。

 

  全面推进河长制有六大任务,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加强执法监管。今年我们水利部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是对侵占水域岸线、违法设障、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做到对涉河湖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这里面我们有一系列的安排部署,建立流域和区域之间,区域和区域之间,水利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合巡查机制、综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的合作,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专业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特别是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的责任追究,涉河水事违法案件也在逐年下降,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2017-03-21 09:42

新华社记者:

2017-03-21 17:56:02

《意见》提出2018年底前要全面推行河长制,下一步水利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目标如期实现?2017-03-21 09:43

刘伟平:

2017-03-21 17:57:36

中央文件明确要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水利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了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中明确,已经在全省开展过河长制工作的八个省份,力争在2017年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也就是在今年年底,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其他的省份力争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力争比中央要求提前半年。我们将全面推动这项工作,加快实施。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省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采取了有关措施,刚才李鹰司长已经做了全面的介绍,到目前为止有22个省都表示,按照他们的工作计划,力争在今年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这项工作还是有望全面提前的。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下一步,水利部还准备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是加强督导,狠抓督导检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的主体是各地方党委和政府,为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水利部制订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这个制度由水利部领导牵头,每位部领导负责四到五个省;司局具体包省,每个司局分工负责两个省;流域包片,按照流域片,按照责任分工。今年的第一次督导检查是3月2日至12日,目前督导检查的汇总报告已经汇总完成,下一步我们还将向各地印发督导意见,并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的力度。2017-03-21 09:46

刘伟平:

2017-03-21 17:58:42

第二是加强指导,主要是通过加强培训和交流两种方式。一是要加强培训,帮助地方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中央《意见》的精神,做好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开展交流,总结各地开展河长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借鉴、推广,让先进的经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月28日日,水利部在郑州举办了全国的培训班,这个培训班的培训对象包括各省份河长制工作牵头部门的主管厅局级领导和主管处长。我们在区域上开展了经验交流活动,比如说我们在无锡开展了太湖流域片的经验交流活动,在徐州开展了淮河流域片的经验交流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培训和交流工作,同时也要求地方特别是省一级,要加强对市、县、乡基层的培训,把培训向基层延伸,把经验向基层推广。

 

  第三是要严格考核评估,在督促地方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并加强考核评估的同时,水利部也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已经将推行河长制的工作纳入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这项工作具体是由水利部水资源司来负责的,如果大家希望了解相关情况,石秋池司长会向大家介绍详细的考核情况。今年年底12月份,我们还将启动对河长制建设整体情况的中期评估,这项工作将由水利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共同完成。

  第四是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水利部将组织各地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这个信息既有横向的,也有纵向的,我们还要把信息及时上报到中央改革办、中办、国办。我们要通过这些举措,推动河长制工作尽快健全,谢谢。2017-03-21 09:5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2017-03-21 18:00:20

如何理解河长制的实施范围?湖泊是否包含在河长制实施范围之内?2017-03-21 09:51

刘伟平:

2017-03-21 18:00:40

中央的《意见》对河长制的实施范围是有明确要求的,中央《意见》明确提出,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专门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关于河长制的实施范围,这两句话实际上已经明确了,河长制的实施范围包括全国所有的江河和湖泊。这个在理解上、在执行上,各地还有一些认识上的差异,我们要指导地方深化思想认识,比如说有些地方在实施方案中一开始制定的,提出来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实施河长制,我们认为这样做没有准确地把握中央意见精神。为什么50平方公里以上呢?就是水利普查我们是普查了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都有名录,便于管理。但是按照中央《意见》要求,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要有河长,这就是它的实施范围。2017-03-21 09:52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

2017-03-21 18:00:50

刚才刘伟平司长提到了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并且要进行考核。请问一下,全国推行河长制,如何与这个水资源管理制度衔接呢?2017-03-21 09:53

石秋池:

2017-03-21 18:01:31

谢谢您的提问,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已经考核三年过去了,应该说这个考核所有的内容都实现了31个省市自治区全覆盖,考核有非常好的效果,全国十二五期末总量在6103.2亿立方米,这个数字在我们红线目标之下;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也比2010年下降了36.7%,农业灌溉水系数提高到0.536,比2010年提到了0.034;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70.8%,实现了考核目标。与此同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还着力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

 

  大家都知道河长制是建立一种责任制,建立河长制能够从制度上保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好地实施,河长制的任务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任务是谐调一致的。河长制不仅是要把实现各项任务的责任落实到人,而且落实到河流、河段上,为实现各项任务所设立的制度、要求,都要具体地落实到每一个河流或者河段上,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责任到人。促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好地实施。

  现在有关各部门联合开了会,水利部和环保部门也印发了相关文件,下一步河长制在全国实施后,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一定能够落实得更好。2017-03-21 09:55

新华网记者:

2017-03-21 18:01:46

目前我国河湖健康评估的进展如何?2017-03-21 09:56

石秋池:

2017-03-21 18:01:57

我再继续回答一下,河湖健康评估是我们2010年就开展的一项工作。河湖健康评估涉及很多内容,比如怎样选择评估指标?怎样综合评估一个河流是否健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多年来,开展全国的河湖健康评估工作我们采取了小步推进的方式。第一是选择部分河流作为试点河流,我们选择了13个规模不同的大、中、小河流开展试点评估;第二是建立河湖健康综合评估体系,从水文、水资源、河湖的物理形态、水质、水生生物、河湖社会服务功能等五大方面,构建河湖评估指标体系,对河湖的健康总体评估。第三是通过这个工作,培训一批专业性和技术能力比较强的队伍。现在我们已经系统地对13条河流进行了河湖健康的诊断,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评估指标和方法,使得河湖健康评估工作常态化,另外也能够检验河长制实施的效果,谢谢。2017-03-21 09:58

澎湃新闻记者:

2017-03-21 18:02:08

石司长也说了落实河长制最主要的是落实到人身上,我们今年年底要启动中期评估,这个评估大概是要评估什么样的内容?是评估各省的制度设置吗?因为不同的区域情况也不一样,考核是考核这个制度,还是考核做了什么事?2017-03-21 09:59

刘伟平:

2017-03-21 18:03:46

我们这个评估按照我们的实施方案规定是开展两次评估,第一次是在2017年开展中期评估,到2018年底再进行一次总结评估。这个评估主要针对的是全面建立河长制,按照中央意见的批示,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它的主要针对对象是河长制。

 

  那么什么叫全面建立河长制?有四个标准,第一是工作方案到位,省、市、县、乡四级都要有完善的工作方案。二是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要到位,也就是每条河要有河长,按照规定,省、市、县三级要有河长制的办公室,河长的组织体系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要把责任落实到河长和各个部门身上去。三是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要到位,河长制是要有一套制度的,比如说要有会议制度,部门之间联动要有相应的制度,考核问责要有相应的制度,也就是说制度和相关政策要到位。四是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要到位,监督、评估、考核、责任追究要到位。这四个到位作为建成河长制的标准。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这两次评估针对的都是建立河长制这套制度创新的体系要到位,我们来进行一个评估。

  这次评估主要不涉及六大任务,六大任务实施的效果,比如说水污染防治的效果如何、水资源保护效果如何、水域岸线管理如何,就是这六大任务的实施效果评价是由另一套考核制度,就是我们各地对每条河搞一河一策,他们建立一套考核制度,是由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来考核,由同一级人民政府或者同一级河长对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再针对这六大任务,这是另一套考核体系。我们的中期评估针对的还是河长制这套制度体系建得如何,针对中央要求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制度体系的评估。2017-03-21 10:02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2017-03-21 18:04:00

请问一下李鹰司长,如何建立河长制的长效机制?因为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包括我们这个河长制最初的发源地无锡,到比较完善的浙江省,出现了一些反弹的情况,所以我想问一下,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证河长制会长时间地发挥作用?而不是在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出现各类问题。2017-03-21 10:03

李鹰:

2017-03-21 18:04:11

这个问题由刘伟平司长来回答,我来补充。2017-03-21 10:04

刘伟平:

2017-03-21 18:05:16

应该说河长制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应该说河长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不容易,发挥长效机制更难。

 

  为什么说它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呢?我们这个河长制覆盖了所有的行政区域,贯穿了省、市、县、乡、村五个管理层级,我们管理管到了江河湖泊的每一个毛细血管,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把这个事情建起来不容易,建设的任务我们是两年,全面建成河长制。

  然后是全面发挥河长制的长效机制作用,让我们的江河湖泊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怎么发挥长效机制作用?有这么几个措施。

  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河长制主要是突出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这要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明晰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在河长制这个体系下,在一定的机制约束下有效地良性运转。

  二是要落实责任,要把江河湖泊六大任务的责任细化、量化,然后把这个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河长,落实到每一个部门,这个工作责任要落实。

  三是要有完善的工作制度,我们现在《意见》明确规定,要有河长的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导检查制度、验收和考核问责制度,各地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增加不同的制度,用制度来保障它的长效实施。

  四是要加强考核问责,如果没有达到规定的目标,没有履行好你的职责,要严肃问责。我想通过这四个措施,使我们的河长制在河湖保护中长期发挥作用,谢谢。2017-03-21 10:07

李鹰:

2017-03-21 18:05:43

我再补充两句,发挥长效机制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认为肯定会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对这一重大制度创新需要进一步深化理解。一是还是要从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优势来认识。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在河湖管理上这样一个决心和力度是全所未有的;二是部门协作,党委、人大、政府间整个部门通力合作,全力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全民参与,全面推行河长制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同时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全民有力有序参与,会倒逼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全面推行河长制力度。

 

所以我们说在不远的将来,全面推行河长制一定会构建形成持久运行的长效机制,人民群众期盼的河畅、湖美、水清、岸绿的优美生态环境,是可以实现的。2017-03-21 10:08

李洁:

2017-03-21 18:06:00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7-03-21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