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水利厅副厅长谈扩大内需水利方面的举措 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郭志高

   时间:2014-11-2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荆楚网为您联合呈现的“扩大内需,湖北在行动”的系列访谈现场。为了积极应对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央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对机遇和挑战。湖北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天我们请到湖北省水利厅郭志高副厅长来跟我们谈谈全省水利工作的安排部署。

郭志高:荆楚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国家新增10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中,用于水利方面的投资是多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每项具体的投资是多少?将会有什么效果?

郭志高:在国家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水利投资为200亿元,其中南水北调20亿元。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带领下,通过积极汇报争取,我省水利共争取中央投资计划28.8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7.53亿元,约占全国新增水利投资的十分之一,居全国各省前列。2008年国家安排我省水利基建投资规模达到了8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5亿元,投资强度创历史新高。今年第四季度争取的17.5亿元中央投资重点安排: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计划4.25亿元,安排85万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投资计划4.4亿元,安排23处;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投资计划9.12亿元,安排20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计划6.91亿元,安排58座;堤防及分蓄洪区建设工程投资计划2.22亿元,安排5处;水土保持工程0.8亿元,安排15个项目区;房县三里坪水利水电枢纽工程1.05亿元;全省“十一五”水质监测能力建设0.05亿元。

主持人:国家对今年第四季度新增投资项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确保在明年3月底完成建设任务,那对于这个要求,我们有什么措施保证按期完成?

郭志高:按照国家对今年第四季度新增投资项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确保在明年3月底完成建设任务,我省在收到国家投资计划文件后,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和水利部门紧密配合,高效运作,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全部投资计划的分解核定。到12月2日,省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已联合将第四季度新增的中央17.53亿元的投资计划全部分解下达到市、州、县,为保证工程尽早开工实施创造条件。同时,我们积极商省发改委, 11月中旬向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报送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承诺意见,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暂时简化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程序的请示》,提出了对今年新增17.5亿元水利投资项目暂时简化招标程序的建议,省政府已经批复同意。

主持人:我省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项目开工准备工作进展较快,各地正在抓紧开展招投标工作,部分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在12月底和明年元月上中旬可全部开工实施。目前总体实施进展情况怎么样?

郭志高:目前,我省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项目开工准备工作进展较快,各地正在抓紧开展招投标工作,部分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在12月底和明年元月上中旬可全部开工实施。目前总体实施进展情况为:

1、58座病险水库,有20座为续建项目,正在实施;有38座为新开项目,除1座外,有37座已完成招标备案工作,预计本月底可大部分开工;

2、23处大型灌区,已全部完成年度实施方案的审查,正在批复,地方已经着手进行招投标,有2处完成备案,预计元月上旬可开工;

3、20处大型泵站,除1处外,其余19处全部完成招投标备案,预计12月下旬可开工;

4、8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在进行“千吨万人”工程的初步设计审查,审查完后即可进入招投标程序,计划下月中旬开工;

5、堤防项目、水土保持项目,正在编报年度实施计划报批,计划下月中旬开工;

6、三里坪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属正在实施的续建项目,正在按计划继续实施。

主持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建设重点是什么?

郭志高:一是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为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2020年基本完成我省32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争取6处30万亩以上的大型灌区列入国家规划加快建设,为我省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00亿斤提供水利保障。在加快完成我省60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任务基础上,按水利部要求完成新一轮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规划,尽快启动大型排灌泵站和中小型排灌泵站的更新改造。加快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大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中型灌区改造力度,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

术,因地制宜修建中小型蓄引提工程和雨水集蓄工程。

二是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加强直接关系农民生活保障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确保2010年底以前解决规划内的160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再用五年时间基本解决剩余1319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抓好水利血防整县推进工作,优先解决血吸虫疫区、涉水重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小水电,加强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三是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重点,加强防洪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确保2010年底完成656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从2010年起争取中央再安排1000座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力争再用五年时间基本实现病险水库销号。

四是以骨干水利工程为重点。加快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四项补偿工程建设步伐,尽快开工建设兴隆枢纽、引江济汉等骨干水利工程,推进汉江现代水利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做好荆南四河、汉江中下游、荆江大堤综合治理及洪湖东分块、杜家台等重点分洪区建设,推进重点中小河流治理。

五是以水土流失治理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施武汉大东湖江湖连通工程以及咸宁淦河、十堰泗河、孝感府瀤河等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启动洪湖、梁子湖等重要湖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继续大力实施长治工程、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和区域的水土流失治理。

六是尽早实施南水北调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尽快开工实施南水北调汉江中下游引江济汉、兴隆枢纽、闸站改造、局部航道整治四项治理工程;加强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以及汉江中下游环境保护工程建设。

主持人:网友们很关心,《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都有哪些内容?

郭志高:按照全省水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依据规划保证、前期完善、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前段,我们重点狠抓了《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初步匡算,2009年至2011年,全省水利重点项目共需建设资金约721亿元,除去2008年以前已经安排了138亿元,三年内水利重点项目还需要建设资金583亿元,其中拟争取中央投入250亿元。主要实施内容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1、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投资110亿元。其中拟争取第二批10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纳入国家规划,投资40亿元。

2、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规划投资128亿元。其中拟争取新增6处大型灌区列入国家规划,投资18亿元。

3、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规划投资137.7亿元。其中拟争取规划外1319万人列入国家规划,投资65亿元。

4、大型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投资38.2亿元。其中拟争取第二批大型泵站更新改造9亿元。

5、水利血防综合整治。规划投资30亿元。

6、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投资30亿元。

7、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规划投资20亿元。

8、中小河流治理。规划投资20亿元。

9、武汉市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规划投资35亿元。

10、重大防洪项目。规划投资202亿元。其中洞庭湖区荆南四河堤防53亿元,四湖流域综合治理30亿元,荆江大堤综合整治27亿元,汉江中下游堤防加固35亿元,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57亿元。

主持人: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是网友普遍关注的,对于这方面,我们如何保证?

郭志高:一是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工程进度。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中央和省明确要求了完成任务的时限,并写入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中,这是政治任务。我省列入专项规划的65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1609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务必在2010年完成。对于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7.5亿元水利投资项目,按国家要求必须在明年3月底、两会前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班,明确职责,减化程序,特事特办,讲求效率,要用超常规办法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及时形成对经济的拉动效应。

二是要严格执行“四制”。要组建规范的项目法人,切实履行项目法人的职责,加强对项目法人的动态管理和考核;要严格执行监理制。监理公司要切实履行职能,大中型工程要有总监负责,小型工程要有总监巡回检查,监理员要现场监理;要严格执行招投标制。此次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要按照分级监管的原则进行招投标工作,经报省政府同意后暂按从简、从快的方式来进行,特事特办。公开招标缩短周期,少数工程也可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进行。程序不变,手续从简,力争工程早日开工。要认真履行合同。严禁工程转包和从严控制分包。加快工程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要加强质量与安全的监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监督项目法人建立健全“业主负责、施工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质量检查、监控。不能放过一个质量缺陷,坚决杜绝大规模建设中出现豆腐渣工程。要加强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抓好各个工地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三同时”的原则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和预案,加强现场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不出安全生产事故。

四要强化项目的竣工验收管理。项目法人要认真制定验收计划,加强各环节、各阶段的验收工作。按照水利部要求,我厅将于近期出台大中型水库主体工程完工验收指导意见和小型水库验收办法。加强验收进度,迎接国家考核。

五要狠抓工程建设领域反商业贿赂不放松。各级水利系统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要警钟长鸣,凡属邀标的项目均要签定反商业贿赂承诺书,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会同发展与改革、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水利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管理的稽察、检查和监督,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