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2019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黄石市夏浴湖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1-11-22

根据《湖北省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办法》(鄂环函〔2020〕325号),省水利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于2021年11月19日对西塞山区夏浴湖问题整改组织验收,现将黄石市夏浴湖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披露问题

2019年11月12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上,播放了沿江各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指出“夏浴湖距离长江不足2公里,西塞山区落实《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不力,未按要求划定湖泊保护范围,施工渣土和不明工业废渣无序堆存侵占湖泊保护区;夏浴湖水质长期未达到控制目标,湿地净化功能减弱”。

二、整改目标

明确湖泊保护范围,清除侵占湖面和保护区的渣土、固废,腾退侵占的水面和保护区面积,通过底泥清淤、出入湖水系治理和建上下湖区连通桥等工程性治理措施,增加水体流动,改善水质。

三、整改措施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黄石市从以下七个方面对夏浴湖问题进行整改。一是确定夏浴湖设洪水位及保护区范围,埋设界桩设立保护标识。二是关停环湖周边的企业,彻底断水断电,防止其继续生产对湖体造成污染。三是清理整治环湖农业面源污染源,实施环湖生活污水截污减排。四是对照2013年9月上报纳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夏浴湖矢量图,摸清2013年9月后湖面被侵占情况,制定整改计划。五是纠正侵占保护区范围行为,恢复纳入保护名录时湖面面积,实施生态渔业放养。对倾倒在保护区范围内的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等全面清运,达到可复绿条件。六是修复环湖岸线生态,实施底泥清淤、配套水利设施建设。七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水质监测,持续改善水质。

四、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 确定夏浴湖设洪水位及管理范围,埋设界桩设立保护标识。黄石市西塞山区确定夏浴湖设计洪水位及管理范围,划定保护区面积为929.5亩,埋设界桩50块,设立宣传标牌24个。

2. 关停企业彻底断水断电,防止已关停企业因违规生产继续对湖体造成污染,已对湖泊保护范围内的34家厂房全部拆除。

3. 清理整治环湖农业面源污染源,实施环湖生活污水截污减排。拆除环湖旱厕62座,取缔湖面原有的2家经营性水产养殖企业,铺设环湖二、三级污水官网7492米。

4. 严格对照2013年9月上报纳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夏浴湖矢量图,摸清2013年9月后湖面被侵占情况,制定整改计划,黄石市西塞山区实施5个点位的退地还湖工程,被侵占53.73亩已腾退到位。按18.5米的设洪水位,湖面及保护区面积由856.7亩增加到929.5亩,面积增加72.76亩,湖容积从164.5万m3增加到180.86万m3,湖容积增加了16.36万m3。

5. 纠正侵占保护区范围行为,对倾倒在保护区范围内的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等全面清运。退地还湖区域正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复绿。

6. 修复环湖岸线生态,实施底泥清淤、配套水利设施建设。实施了19.8万方的底泥清淤,完成了农发泵站进水港、凉山尾水渠等出入湖水系治理工程,完成了上下湖连通工程。

7.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水质监测。成立夏浴湖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对夏浴湖进行日常管理,每年与第三方签定了委托定期检测水质协议,定期检测重点点位水质。

五、整改目标完成情况

在黄石市人民政府组织自验的基础上,省水利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对“黄石西塞山区夏浴湖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和整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就有关问题开展质询,省验收组认为黄石市全面落实了整改措施,完成了整改目标,同意通过对该问题整改的现场验收。

如果社会公众对该问题整改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1月28日,共7天)直接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反映。

                                                联 人:孙文忠

                                             受理电话:0714-626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