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纪委印发通知 严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30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严明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强调如下:

一、严明纪律规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近期印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严禁餐饮浪费、公款吃喝、接受下级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利用内部接待场所搞隐蔽就餐聚会或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使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或高消费娱乐等活动;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实物等福利或年终巧立名目突击花钱;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庆典等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或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组织和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等活动;严禁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作为、乱作为;严禁以检查考核、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正作风,坚定不移治“顽症”。要把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约束提醒,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财政、审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机关事务服务等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监管职能职责,扎实开展节日专项检查。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主动抓作风治歪风,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既严于律己,带头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又加强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坚持以过硬作风树标杆、做示范,引导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

三、严肃执纪问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将“节日反腐”与“清风行动”、酒驾醉驾和“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开展监督,靶向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贯通监督合力,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导,打通“四项监督”与财会监督、统计监督、审计监督等各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渠道,实现信息互通、力量共管、职能互补、成果共用。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利用税务票检、公务用车监督等信息化监督平台、电话举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收集“四风”问题线索。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举报电话:0714—12388;

网站举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http://www.hsjwjc.gov.cn/),点击“我要举报”;

微信举报:关注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黄石”(hsjwjc),点击“检举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