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问题清单(第一批)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2-07-20

序号

问题基本情况

问题

来源

问题

收集人

解决办法

备注

1

2019年、2020年我市接连遭遇特大旱灾以及98+大洪水,暴露了我市在防洪以及抗旱水源方面的短板,主要涉及长江、富水、大冶湖等主要水系部分堤段防洪标准偏低,王英灌区、富水中型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偏低等等问题。

走访调研

蔡云富

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谋划一批水利重点项目,系统治理水患。有序推进长江黄石段崩岸治理工程、长江干堤黄石段提档升级、大冶湖防洪综合治理、富水大型灌区新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动小青山、毛铺等病险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三溪河、磊山港等11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逐年推进实施。实施富水重点中型灌区改造、王英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积极推动鄂东南水资源配置项目纳入省级规划项目库。


2

部分头顶塘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监测、排查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塘堰存在坝体单薄、坝基散浸,溢洪道断面不够,输水设施、启闭设施老化失修,日常管护不足,防御压力较大。

走访调研

罗志刚

开展头顶塘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对病险头顶塘,督促各地上足力量,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3

2022年1月,水利部对湖北省河湖“清四乱”进驻式暗访检查发现我市河湖“四乱”问题6个。

日常排查

徐东升

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建立河湖“四乱”问题长效管控机制,推进6个“四乱”问题的整改销号。


4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省水利厅关于湖泊清淤工作指导意见。

环保督查反馈

徐东升

全面完成70个湖泊保护详细规划的编制复核审批工作,积极推进湖泊清淤试点,有效防治环湖污染。


5

西塞山区夏浴湖流域凉山村区域植被稀疏,部分天地荒芜,造成水土流失、河道淤塞,影响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

日常检查

徐云剑

实施西塞山区夏浴湖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通过对小流域自然资源条件的整合、对景观格局的梳理,在做好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对生态环境实施综合整治。


6

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以及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供水能力保障进一步提升。

走访调研

李俊峰

1、加强全市4.47万脱贫人口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工作

2、巩固提升8.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能力

3、定期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