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32号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9-22

根据《黄石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相关工作要求,我局牵头负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32号整改工作。目前,整改工作已完成,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加大非法侵占长江岸线问题清理整治力度,增强船舶污染防治与风险应急能力。

二、整改目标

全面清理整治长江非法侵占岸线问题,严控新增岸线利用项目的准入,加强保护区和保留区岸线的保护力度,提升开发利用区使用效率,实现岸线资源的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增强船舶污染防治与风险应急能力。

三、整改完成情况

1、2019年9月,我市印发《关于印发中央对我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省序号32)问题整改工作事项的通知》。经排查,我市非法侵占长江岸线项目数量2个(阳新县富达矿粉、东湖港口),均已完成拆除。

2、根据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湖北省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第21号)要求,我市应拆除取缔项目2个(富达矿粉、沈家营有色码头),均已拆除复绿;位于生态敏感区保留项目1个(鄂东大桥),已申请保留完成备案;不符合规定需重点补充论证项目4个(黄石港客运码头、西塞山码头、富池装卸、东湖港口),其中东湖港口已拆除。另有4个在不符合规定名单中的项目(远东、永春、金鸡、世发)及1个不在名单内的项目(金誉欣),自愿完成补充防洪论证,且所有防洪论证工作2019年5月前均已按要求完成。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防洪影响补充论证项目整改意见》(第一批、第二批)要求,我市9个完成防洪论证项目均已完成整改。         

3、按照《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管控要求,严控新增岸线项目的准入。自2018年底以来,每月组织开展对长江岸线进行巡查,现场检查侵占岸线行为的整改情况及是否有新增侵占岸线行为。巡查中发现侵占岸线行为1 处,为阳新县家园新型建筑节能砖厂长江岸线利用不合规,已完成拆除复绿。

4、重点治理长江沿线违法建设行为,完成2019年存量违建拆除1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其中长江沿线拆除违建23161平方米,经排查长江沿线不存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5、2020年5月17日,《黄石港总体规划(2035年)》已正式取得交通运输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交规划函〔2020〕343号),将我市原有33公里港口岸线调减为15公里,加强了港口岸线资源整合。根据港口规划调整内容,我市已完成对阳新富池装卸运输公司1号泊位关停并清场。

6、为进一步加强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我市于2020年4月份对《黄石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进行了修订,新增多个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由930万元调增到3590万元。加快港口码头岸电改造,积极推进船舶标准化改造工作,加强船舶防污设施建设,增强船舶污染防治与风险应急能力,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工作。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联 系 人:杨 帆

联系电话:0714-6253559

电子邮箱:1603331827@qq.com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