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将我市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Ⅳ级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10-18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

1010日至12日,我市出现了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降雨量在0.952.6毫米之间,1016日,全市普降小雨。当前,睛热高温趋缓,土壤墒情改善,全市旱情有所缓解。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5.4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6850万元,累计浇灌农作物48.7万亩,灌溉水量1.65亿立方米,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车辆送水3200余次,打井52口,设置集中供水点120个,农村饮水困难得到有效保障。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月下旬,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将有12次降雨天气过程。根据《黄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经市防办会商并报请市防指领导同意,市防指决定于101817时将抗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Ⅳ级

据气象部门预报,10月份,我市降雨仍偏少,旱情还将持续,抗旱应急响应调整后,各地特别是抗旱水源不足、农村饮水困难的地区,要继续抓好后续抗旱工作,落实应对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一是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要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细化测算饮用水水源调度方案,采取打大井、打深井、城市管网延伸、应急送水等多种措施,加大供水保障力度,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做好蓄水保水储水工作。气象部门要捕捉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继续采取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架机抽水等措施,做好找水、节水、调水、蓄水、保水、储水等工作,优化水资源配置,增加水源储备,强化用水管理。三是做好秋收秋播工作。要科学分析气象因素和农情条件,适时组织改种补种和抗旱秋播,大力推广旱作技术,加大抗旱技术服务力度,按照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谋划冬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增产增收。



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1018



报送:省防指,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

领导及分管领导,市政府副市长、分管副秘书长。

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1910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