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水利水产局关于黄石市黄金山工业新区山南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的公示

来源:.      时间:2018-12-20

1.山南污水处理厂概况

山南污水处理厂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黄金山工业新区南部大冶湖防洪堤内兴隆咀泵站附近,主要收集黄金山工业新区内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黄金山以南,大冶湖以北,西塞山区河口街道办事处以西,快速路以东的区域。区域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不含大冶湖水面和黄金山),东西长约18公里,南北宽5~8公里。目前该区域总人口约13万人。

山南污水处理厂按5m3/d规模一次建成,一期工程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2.5m3/d,于201111月建成投产,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具有除磷脱氮功能的改良型氧化沟工艺,尾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排入大冶湖。2015年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在原有一级工程处理工艺上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二级处理出水——混凝——沉淀——过滤工艺(混凝沉淀过滤法)”,201510月起处理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

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为CODcr≤19.7 mg/LBOD5的值为≤4.63 mg/LSS的值为≤7 mg/LTN的值为≤4.82 mg/LNH3-N的值为≤0.57 mg/LTP的值为≤0.077 mg/L。主要污染物质排放量为:CODcr年排放量≤134.16 tBOD5年排放量≤35.10 tSS年排放量≤53.09 tTN年排放量≤36.23 tNH3-N年排放量≤2.74 tTP年排放量≤0.47 t

2.入河排污口设置方案

该项目入河排污口为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属于整改提升补办手续项目。

1)入河排污口位置

山南污水处理厂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黄金山工业新区南部大冶湖防洪堤内兴隆咀泵站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115°2'8",北纬30°7'20"

2)入河排污口设置类型:已有。

3)入河排污口性质:混合废水。

3)入河排污口排放方式:连续排放。

4)入河排污口入河方式:通过现有尾水泵房,经DN1220mm尾水管道下穿防洪堤后由明渠排入兴隆咀港再入大冶湖。

3.结论

通过平面二维水动力水质数学模型对入河排污口近期污水量处理达标后尾水排湖的影响范围及程度进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正常工况下,主要污染物超过本底浓度值的污染带范围长度和宽度,CODcr分别为700 m200 mNH3-N分别为750 m200 mTN分别为850 m250 mTP分别为650120 m。事故工况下,主要污染物超过本底浓度值的污染带范围长度和宽度,CODcr超出兴隆咀港河道,但并未深入大冶湖主湖区;NH3-N分别为900 m300 mTN分别为850 m300 mTP分别为850 m300 m

污水处理厂正常排放情况下,入河排污口设置对大冶湖水功能区的水质、水域水生态环境及第三方权益不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即日起,公众可以在7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水资源科咨询相关信息,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联系电话:0714-6280137

邮箱:blechssy@163.com

联系人:石思宇

黄石市水利水产局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