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关于转发《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德亮同志在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巡察工作“回头看” 动员会上的讲话》《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宛小林同志在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巡察“回头看” 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7-21


 

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二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0年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德亮同志在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巡察工作“回头看”动员会上的讲话》《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宛小林同志在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全力配合巡察工作。

 

 

 

中共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

2020年7月21日

 

 

 

 

 

 

 

 

 

 

 

 

 

 

 

 

 

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张德亮同志

在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巡察工作“回头看”

动员会上的讲话

 

2020年7月6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从今天开始,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巡察,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会前,巡察组已经发布了巡察公告。下面,我就做好这次巡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聚焦政治监督定位开展好本轮巡察

巡视巡察作为有效的、成熟的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在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负有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6月24日召开的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山同志明确指出,要深化对新时代政治巡视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明确其根本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基本切入点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聚焦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军同志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阶段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要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扎实有序推进本轮巡察工作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巡察任务。

一是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巡视“四个落实”和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的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市水利和湖泊局存在的系统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紧扣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职能职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促进水利和湖泊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被巡察党组(党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情况,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政治巡察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着力查找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态度冷漠、言语生硬,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蛮横,对企业和群众的所急所盼漠不关心的问题;对问题视而不见,看不到、不愿看,对企业和群众意见或建议不闻不问、遮掩回避的行为,特别是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效果,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指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们在巡察过程中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被巡察党组织工作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情况,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督促增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被巡察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2020年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要求,本轮共巡察8个单位党组织(含巡察“回头看”),其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对市水利和湖泊局巡察“回头看”,这里要强调一点,对市水利和湖泊局巡察“回头看”是根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省委对省水利厅开展巡视的同时,市委将同步对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各县(市、区)也同步对县级水利局开展巡察,在此背景下开展的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对口式”联动监督,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水利和湖泊局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回头看”。我们将按市委部署要求开展工作,具体来说,着重把握以下点:

一是在监督内容上,坚持政治巡察方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两个责任”落实,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重要要求,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在监督重点上,把履职尽责作为重要内容,重点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情况。重点检查“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城市创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是否落到实处,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落实见效。

三是在方式方法上,通过听取汇报,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根据需要到被巡察单位的下属单位(部门)了解情况、开展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派出专项检查组在市委巡察组领导下组织实施。

四是在立行立改上,巡察期间,对于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明显违规违纪问题,巡察组按照规定,督促被巡察单位立即整改。对发现和移交的每一个问题都做到“件件有着落”,是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也是检验巡察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要强化整改、明确责任,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要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五是在信访问题上,巡察期间,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主要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被巡察单位处理。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巡察组不接受任何个人查询,也不负责向反映人反馈有关情况。

三、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履职担当,做好同题共答

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是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巡察组将紧紧依靠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充分听取市水利和湖泊局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和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共同扎实做好这次巡察工作。

这里我代表第二巡察组全体同志作如下承诺:第一,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巡察组全体干部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切实扛起巡察监督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各项纪律和规矩,决不接受巡察对象任何形式的宴请,决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馈赠,决不泄露任何秘密,决不发生任何以巡谋私行为。第二,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和各项授权开展工作,巡察期间,既履行好应该履行的职责,不干预市水利和湖泊局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不对市水利和湖泊局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作个人表态,不参加与巡察工作无关的活动。第三,认真从严从实开展巡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市委汇报巡察情况,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反馈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我们也真诚欢迎市水利和湖泊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同时,市水利和湖泊局领导班子要切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察全过程。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委巡察机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水利和湖泊局领导班子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要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和党内文件公布巡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察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市水利和湖泊局领导班子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稳妥应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和突发性事件。

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在巡察市水利和湖泊局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8872181002),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专门邮政信箱黄石市委巡察组002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435003;电子邮箱:hsswxcz002@163.com;同时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和桂园宾馆(湖北理工学院内)设置意见箱,在桂园宾设立接访点,接访时间为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欢迎大家随时与我们联系。

同志们,从今天起,对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巡察工作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水利和湖泊局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把这次巡察工作搞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在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水利和湖泊局

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  宛小林

2020年7月6日)

 

同志们: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根据《2020年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我局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巡察“回头看”工作。市委第二巡察组张德亮组长从“深化思想认识,聚焦政治监督定位开展好本轮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和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履职担当,做好同题共答”三大方面,传达了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并对进驻我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严格落实。

我代表局党组就如何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做好各项工作,做表态发言,主要是做到三个方面:

第一,珍惜机遇,高度重视。开展巡察工作,是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和党内监督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市委对做好巡察工作作了工作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接受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作为一次深刻政治体检、全面检验工作成效、强力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机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察工作,积极主动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巡察工作要求。

第二,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我们一定要把接受监督检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严明组织纪律,服从巡察工作的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准时参加巡察组要求的各项活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本着对党、对人民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意见和看法,确保巡察组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正问题。巡察工作期间,巡察组将召集相关人员召开有关会议、与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全局上下要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准备,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局政工科、办公室要主动衔接、做好服务,确保巡察渠道畅通。

第三,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我们要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原因,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大限度提升巡察整改效果。同时,要把配合开展巡察工作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水利项目谋划、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和黄石水利发展的实际成果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恳请巡察组各位领导同志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提整改意见,以便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推动我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