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市水利和湖泊局包保社区:花湖社区第一书记下基层理论微宣讲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7-03





发扬抗疫精神   共谋发展新篇

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理论微宣讲


大家好:

      我是花湖社区的“第一书记”方明新。

      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理论微宣讲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今天,我给大家做主题为《发扬抗疫精神  共谋发展新篇》的微宣讲,跟同志们一道共同学习。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从早春开始,全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黄石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不遗余力的支援下,在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市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的胜利。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目前,我市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以“双千”活动为抓手,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因此,我们要在后抗疫时期,大家同心同德,“发扬抗疫精神,共谋发展新篇”


一、抗疫精神,是宝贵的财富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民族就是要有一种精神力量。回望中华民族的历史,不同时期,总有不同的精神,引领我们不断前行。

那么,什么是抗疫精神?

      抗疫精神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形成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抗疫精神”,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逆境中面对困难坚持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


二、抗疫精神,是实践的结晶

       抗疫精神,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逐步形成的,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结晶。

       从宏观层面来讲,夺取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得益于三个“体制”。一是科学高效的抗疫决策体制;二是科学高效的抗疫指挥体制;三是科学高效的抗疫执行体制。

       对于基层社区的具体工作来讲,我们是直接的参与者。感触最为直接、深刻。我用8个字概括:党建引领、依靠群众。社区抗疫斗争,既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又要维护老百姓正常生活,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我们能做好这项工作,感受是什么?

      1、社区抗疫,基层各级党组织是主心骨。  

      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密部署、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带领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战胜疫情、稳定民心、稳定市场、稳定社会。

       2、社区抗疫,广大党员干部是急先锋。

      在花湖社区,参加战疫的“双报到”人员就有158人,其中118名党员,40名非党员干部,28名志愿者,组织成立了临时联合党委和10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就地下沉,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冲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参与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带头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哨卡出入体温检测等工作,为居家观察的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带头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这些同志在哨卡值守、入户排查、居民生活及就医应急保障、疫情知识宣传、社区秩序维护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废寝忘食的、带病坚守的,全家都上战场的、夜以继日连轴转的,还有像东方装饰城临时党支部和教师楼退休教师夏美英、程春松、退休工人徐菊英等同志,积极捐款奉献爱心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社区抗疫,部门帮扶和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及时雨。 

      市水利和湖泊局、市税务局分别为社区筹集捐赠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近万元的物资;区政协向社区送来了慰问金。

       4、社区抗疫,每个人都是战斗员。

       白衣天使舍生忘死、建筑工人昼夜不息、志愿者义无反顾、消防战士枕戈待旦、普通士兵闻令而动等感人场面,无不是人民群众全面行动起来的生动写照;后方人员闭门不出、居家隔离、网上办公,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自觉做到守规矩、不添乱。

      花湖社区初期确诊的4例病例在2月27日以前全部康复出院,并一直保持零新增、零感染纪录。3月1日,在黄石港区专项大抽查中,花湖社区的入户率、测温率和包保知晓率均达到100%,取得疫情防控最佳战绩,得到了上级机关、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抗疫精神,是发展的动力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已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中央提出,要分区分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对于我市来说,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眼下的首要任务。


1、发扬抗疫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先,我们清醒认识疫情现状——目前我市疫情已经“清零”,但国外疫情形势复杂,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流动性风险依然存在;

       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和部门协作机制,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夯实完善防控体系;

       再者,我们抓好防控重点——防松懈、防输入、防反弹,压实属地责任,发挥社区作用,调度各方力量参与防控,积极抓好重点公共场所防控管理;关心关爱病亡家庭和特殊群体等。


2、发扬抗疫精神,坚持深化“双千”服务

       针对疫情之后企业面临的各类困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物流、用工、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审批等方面困难。要求市“双千”办和融资贷款、招工稳工、政策落实三个专班以战时工作状态围绕“抓防控、促复产、解难题、寻突破”为企业服务,并将“十问十帮”工作要求落实落细,集中全力帮助企业争资金、招员工、用政策、抢订单。

       市“四大家”领导带头包保企业,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实地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现实问题。目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我市经济社会恢复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辖区的东方装饰城和钢材市场早日复商复市,黄石港区及花湖街道负责同志和联合党委成员及社区书记到市场上走访,了解商户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使商户早日开业,提振市场消费信心,让久违的家居、装修市场再现生机盎然的景象。

3、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危中寻机

      疫情,虽然给一些企业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019年,我市GDP增长8.2%,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复工,特别是我们又启动了总投资百亿的沿江综合整治和有轨电车两大项目。

      尤为可喜的是,中央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湖北的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困难。我市立足实际,利用中央扩大投资机遇、宽松政策机遇,积极谋划项目建设。目前,我市29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项目总投资725.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57.7亿元,较上年分别增加107%、152%、178%。

      尤为可期的是,省发改委已经印发了2020年省直部门重大项目谋划责任分工方案,该方案要求省级主管部门发挥行业统筹作用,各地市(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疫情暴露的短板,抢抓机遇期,聚焦“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关键产业发展、传统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国家安全保障等七大领域谋划重大工程项目,该方案任务是在全省谋划1118个项目,总投资估算是1.17万亿元。目前我市各级部门都在积极对接、对上争取。

      我们水利部门也积极行动,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通过跑省进京,我们匡算投资30亿元的大冶湖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有望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进入江汉平原国家战略项目。

      所以,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希望,在2020年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把握发展主动权。

 

同志们,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抗疫这一战还未完全胜利。国外疫情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要想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做个明白人、清醒人,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带领广大群众,发扬抗疫精神,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好项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视频观看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OTA3ODgzNw==&mid=2247484317&idx=2&sn=eac2c6d3149bf2ec3ad998a1a100b7f8&chksm=cea3c1c7f9d448d1f769e882dbfa1d1815950747c4b653a7f37512cfc74f4b4c0302f6b81c73&token=1365953699&lang=zh_CN#rd